不是呓语就是碎碎念
 
 

6.22

去看望一位病重的长辈,我的叔祖父。印象中的他还是当年和蔼健康的模样,现在在病房里却是这样苍白、消瘦、虚弱,受着肿瘤病痛的折磨。疾病发作的时候会说胡话,大小便不能自理。好在家里孩子多,几位姑姑伯伯轮流照顾,还照应得过来。但是面对周围至亲或者血缘稍远的亲戚,一位原本过得非常体面的老人,却要把自己这么不堪的样子给别人看到,要是他尚有意识,便会知道自己丧失了本有的尊严。

大家都认为这样病入膏肓,恢复的可能性必然渺茫。但是肯定没有一个人舍得放弃治疗,多过一天总是好的,然而这也意味着疾病带来的更多持续的痛苦。我们都不知道这样的选择是不是对老人更公平。

老奶奶守在床边,明明哭红了眼眶,看到我们来还要故意装作愉快,这反而让人更难过。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值得庆幸的,那就是在这样一个孱弱的老人面前,血缘纽带和爱稍微宽慰了大家,妻子、子女都尽了最大的力去保护这个生命,并不曾嫌弃抱怨。

我走到床边,上次见叔祖父还是三四年前,周围亲戚把我指给他看,他用他那颤抖的声音说:“认得。”  我一方面很想哭,一方面又觉得根本轮不到我来哭,人家的妻子儿女都坚持以笑貌面对大家,凭什么我要哭呢?落泪,只会徒增所有人的悲伤而已。

想想每个人都会衰老,越发临近死亡的节日,在这个时候生命是多么纤弱易碎。每个人走近它的方式各不相同,总希望在这条路上少些痛苦,给爱的人留下的是美好的回忆,而不是老年不断发作的病痛和给周围的人带来的麻烦。但,假如命运命你走上一种你不愿意的方式,你便别无选择。多珍惜自己的健康,多珍惜和爱你和你爱的人的时光,这点或许我们都知道,但是大部分在我们尚健康尚有亲人在身旁的时候,我们往往是不自知的,除了在这样的时刻。

临走之前,姑姑说谢谢我们家来看望。我很难过,不知道说什么,因为我只是走入这个病房,实际上我什么都没有干。


22 Jun 2014
 
评论
 
热度(1)
© 诗人之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