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呓语就是碎碎念
 
 

回忆一下几家去过的书店(未完)

1.季风书园

地点:上海图书馆地铁站内

书/小物:爱书的灵魂必去之处,众多书店中书籍种类最对我胃口的一家,社科和文史哲书籍很多,且大多很有深度。印象中高中语文老师和大学老师常去那里。

活动:定期有讲座、读诗会、剧本交流和小室内乐和民谣的音乐沙龙。华政和交大法学老师都在那里办过活动,法学之外,一些文史哲的沙龙或者讲座也可以一试。

环境:布局有序,也挺美观。有坐下喝茶和咖啡的地方。当然在独立书店丛生的今天,这不算季风的优势,但是光前两点秒杀如今大部分书店。


2.“言几今·今日阅读”

地点:湖滨路商城B1,十号线老西门站附近;

书/小物:感觉这里比较有特色的是艺术鉴赏类的书籍,比如梵高、安格尔的画册,美术史、设计等。还有一些非常可爱的DIY、美食教学书籍,小资如品咖啡的书籍。这里儿童书籍也很多,一眼望去都很可爱,难怪书店里小孩子不少。我常读的文史哲和社科法学的书籍相对少一些,可能书店定位不在于此。大部分书籍有样书可供翻阅。

 这里的杂货非常有特色,有很多乐高玩具、积木、木片拼装模型,还有很精致的本子和手帐,给我印象深的是封面是精绘植物系列,让人想起十八十九世纪的博物学家和生物学家的笔记,当然这些东西的价格也稍微可爱一些。

环境:购书处光线明亮。书架摆放很舒服,模型既是商品又是书店本身的装饰,赏心悦目。我去的时候人稍微比较多,可能因为这里的书籍观赏性强,且大多读起来不是那么沉重费脑,这里成为上班族小资之处,气氛比较休闲。

有挺大一块地方用作咖啡厅,但这块区域光线反而有点昏暗了。另外由于书店坐落于一家商场B1,所以这里商场的附属设施也很棒,而且商场设计非常合理,书店周围也是拼图店、画廊,格调一致。


3.大众书局:福州路店及其他

地点:福州路店在人民广场站附近;在美罗城正大杨浦等还有分店,松江似乎也有分店,不过离大学城竟有1小时车程。

书/小物:书不多不少,学术些严肃些的书籍有一些,当然不如季风书园的丰富。畅销类、艺术类也有一些,不同人可以各取所需。很多书都有一本已经拆封的样书可以翻阅,书店本身不反对在不乱拆封的情况下“看白书”。

环境:有喝咖啡和饮料的区域,可以坐下喝饮料看书,饮料有咖啡巧克力和茶。特别喜欢那种壶装的茶饮,透明的玻璃茶壶可以看见茶水的颜色以及浸在滤杯里的茶叶或者玫瑰花,底下点着蜡烛既保持茶温又增添情调。只有福州路的那家是24小时通宵书店,其他书店在晚上会关门。

理论上仅有会员通宵看书,会员卡有99/366RMB两种,福利除了通宵外就是买书打折,且分别送3张/15张饮品券。晚上九点多的时候会有工作人员来检查会员卡。但就我观察,有不少人十点钟左右才来的,其中可能有些是为了躲避办卡。虽然我只有在寒暑假才会过上昼伏夜出的生活,应该很少会用到通宵的机会。

福州路的书店光线昏暗,尽管咖啡厅的每个桌子上方有个小灯,大部分座位不适合长时间阅读,但是我那天运气比较好,坐到了仅有的两三个光线充足的座位下。不满意的是,福州路这家店建筑本身有点老,厕所里杂乱,堆积了不少纸板箱里面的排风设施不好,所以靠近厕所门就会有味╮(╯_╰)╭ 原谅我纠结这样的细节,毕竟不是所有的厕所都能有iapm的水平。

书店的深夜有一位店员值班,还有两位保安维持秩序。在这里过夜的人并非都在读书,实际上真正整夜都在读书的也就四五个人。有些人读了一会书就靠在藤椅上睡下了。有些人纯粹来这里睡觉,这其中有些确实无家可归,另有些从外表看上去似乎也不至于这么落魄,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们选择这里。这里似乎已经有什么规矩,秩序仍然很好,店员并不会赶走他们,他们被安排在一个角落,七横八竖地躺在地上,读书时会听到不远不近的鼾声,也算是适当的“白噪音”。

店里的空调不是很给力,虽然还是很暖和,但是如果打盹小睡,还是要小心别着凉。

那天我带了三本书,一本法学,一本历史,一本文学,一晚上收获还是不少的。虽然说在哪都能看书,总结下来书店的优势是氛围更好、适当白噪音,间隙在书店里走几圈也很惬意。五点三刻我从书店走出来坐上两号线回家,虽然身体略有疲倦,不过心情是极好的,如走出地铁站时看到的天色。


4.鹿鸣书店

5.钟书阁(泰晤士小镇店)

——————————

在书店通宵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13 Feb 2016
 
评论(1)
© 诗人之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