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呓语就是碎碎念
 
 

一年:从五角场到大学城

只是整理一年来的记忆。

 

 一年之前在正大体育馆戴着花环我从高中校长那里接过毕业证书。一年之前我拿到一份并不让人心甘情愿的录取通知书,对未来感到略略茫然。一年之前我含着泪花听着黄荣华给我们的离别赠言。

品达说:“我的灵魂并不追求永恒的生命,而是要穷尽可能的领域”

贺拉斯说:“无论风暴带我到那里,我都会以主人的身份上岸。”

 

一年之前我背负这这些句子,带着附中教会我的、赐予我的财富踏上了新的旅途。

一年时间过去得如此之快,让人惊叹。

到大学里才明白,在附中学的那些无用之物是多么的重要,整本论语和那么多和应试无关的经典不是白学的,我感觉附中留下了一些渗透性要素在自己身上,仿佛血液在身上流淌,做事情会很有方向,一点都不慌。

一年之后我在松江大学城的华政园,给这个学期划上了句号。


 关于华政,惊喜也好,失望也好,它都曾让我感受到过。

失望是从接到录取通知书就开始的,四个志愿里的第三个,学习氛围不太浓,在附中一直被碾压得渣都找不到。而在这里,感觉只有一小部分人在用心读书。忍受不了室友懒散的生活方式,睡到下午还不让看书的人开灯拉窗帘。我本来想:穷则独善其身。 

 可能我原来的期望实在太低,于是接下来的惊喜就很多。结识了几位靠谱的学长学姐,惊喜地发现他们身上各种不同的才能,性格中让人觉得敬佩的地方。最开心的是结识了法援理研部的许多和而不同的小伙伴,子曰:友直友谅友多闻。每一个人都有我真心欣赏之处,都有各自的小才华。大家都是认真生活的人,又都是很有趣的人,“有趣是最高的美德”,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来自不同的学院和班级,却又有很多相同的东西,闲下来说说爱好、说说学习、说说八卦,从不觉无聊。我们寒假一起在法院实习,这个暑假里将一起去江西做调研。期末的时候,我们高密度地讨论了很多专业课上的疑问,虽然并不是所有的讨论都有结果。有一个专供讨论的qq群,虽然该群从“无畏级法盲”、到“青年历史发明家”,直到最后我们变成了“民法刀下之鬼”。但是平时和期末有一起奋斗一起玩耍的人真是很开心。至于故事结局为何如此,也许真是因为民总杀伤力太强,或许还是因为我们真的没有掌握好。

专业课上遇到了几位很棒的老师,他们让我渐渐地喜欢阴差阳错遇到的法学,法理学,中外法制史,民法……还有社团指导老师,不一一点名了。献血之后我有三天假,但我并没有用它。最后一周我发烧到39度,我还是去上课,因为多一次课就是少一次,我舍不得。除了专业知识之外,老师们本身对为学的态度也能让人深受感染。“满腹诗书气自华”,很多老师就是这样的。各个老师的性格不同,有些很有亲和力,有些让人觉得“高冷”,但是他们都很真诚,真诚也是人的魅力所在。辣辣因为很喜欢这些老师被冠名以“痴汉”,实际上我觉得知识和智慧本身的魅力让传递知识和智慧的人也充满魅力啊。

这些人这些事让我逐渐地爱上这里,就这样生了情了呢。而我也找到了在此生活的节奏。

天气尚且凉爽的时候,从校园里静静地走过,看着芳草地、红砖墙,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还是会有一种小小的、莫名其妙的幸福感。 

和法学专业像是先结婚后恋爱,然后我们相处尚可,只是到民法总论这一关似乎遇到了相爱相杀的小危机,我要反省一下自己,是不是在和他相处的过程中忽略了什么呢。

 

但我还是那首诗: 

你爱或者不爱

我的爱就在那

只增不减


致我的生活。

02 Jul 2015
 
评论
 
热度(4)
© 诗人之恋 | Powered by LOFTER